close


美貌、事業與愛情


 


  女人,尤其是尋常女人,要懂得尋找合適的男人,如果不幸遇人不淑,要只當學游泳時的嗆水,打籃球時的摔傷,沒什麼大不了的。


  那天跟幾個朋友一起聊天,說到一項調查——美貌、事業、愛情,三項只能選擇一項,你選擇哪一樣。女友告訴我調查結果,大部分女孩子都選擇美貌,理由是,有了美貌,另外兩樣都會有。


 


  我和另外一名成年婦女立刻叫起來:當然錯啦。要選事業,有了事業,才會有其他兩樣。美貌是易碎品,就那麼幾年,你能美貌多久?而事業是長久的啊。雖然有事業的女人不一定都結婚有丈夫,但這不代表她們沒有人愛。她們比多數儘管結了婚,但成年陷在婆媳戰爭家長裏短中的女人,要幸福得多。這就是為什麼當一名記者問一位著名台灣明星至今單身是不是比較急時,那位女明星反唇相譏——我看你比較急!


 


  是的,尋常女性,年過三十,工作平平,樣貌平平,再沒有把自己嫁出去,豈不是很急?人家明星有什麼可急的呢?拍都拍不完的片約,推都推不掉的應酬,為什麼要急?事業和職業不同,職業不過是一份工作,而事業則意味成就。


  很多人說男人有事業是這樣,但女人不一定,即便是做到女皇武則天,內心也是淒涼的,即使養了一群男寵,但有幾個真愛她的?如果這個說法成立,有權有勢的男人豈不是要淒涼死?為什麼同樣是成功男人覺得爽,換了女人,就得內心淒涼?!


 


  不過,話說回來,一般的女人,哪有美貌和事業給我們選擇?我們所能選擇的,也就是在這裡上班還是換一家?要我們把有限的青春揮霍到工作上,我們會覺得風險太高,還是嫁人牢靠。所以,多數時候,女人要討論的話題,不是在美貌、事業與愛情之間選擇,那是小姑娘時代的想入非非,多數女人要討論的是,怎麼才能嫁得好一點——因為多數女人既沒有傲人的美貌也沒有傲人的事業,所能選擇的,可能就是嫁這個還是嫁那個?或者怎麼讓他對我好一點?這就是尋常女人的幸福了!


 


  有人質疑:你怎麼可以說女人的幸福與男人有關呢?女人遇到不好的男人,可以走開啊!女人的幸福只和她自己有關。她可以決定自己找什麼樣的男人,過什麼樣的生活,以及幸福與否。


  


從理論上說的確如此,但現實和理論是有差距的。


因此,恕我直言,我說的是女人的幸福與男人有關,而不是男人決定了女人的幸福


任何人的幸福都是由自己決定的,包括女人。很多女人都曾遇人不淑,比如有的女人曾被男人騙得人財兩空,但人家擦乾眼淚一亮相,照樣是一線明星,照樣享受新的愛情新的事業新的生活,而有的女人則可能一輩子就陷入這一泥沼,這就是所謂的性格即命運


 


在這個層面上說,女人的幸福和她遇到的男人有關——遇到合適的男人,幸福;遇到不合適的男人,不幸。尤其對於普通的女人來說。


 


  我這樣說的主要目的是希望男人可以懂得責任,懂得女人的幸福與你是有關的,儘管你可以選擇做女人的災難風雨,讓女人經歷你以後更加堅強,也更加有機會接近真正的幸福;當然,我更主要的目的是,希望女人,尤其是尋常女人,要懂得尋找合適的男人,如果不幸遇人不淑,要只當學游泳時的嗆水,打籃球時的摔傷,沒什麼大不了的。


  


很多女人一輩子沒有結婚,享受的成功和幸福並不比結婚的少,很多女人結婚離婚數次,體驗的快樂和激情也遠遠勝過人間無數,前者的代表如可哥·夏奈爾,一生未婚,情史與她的成就一樣著名;後者的代表如辛普遜夫人,離婚兩次,最後嫁於愛德華王子,王子為她放棄王位,上演了一齣不愛江山愛美人的現代童話。我舉這些例子,只是想說,暫時的情路坎坷沒什麼,人生很長,什麼都有可能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琪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