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欣怡


一年半前,41歲的林淑鈴接下Seednet(數位聯合電信)副總兼財務長職位,Seednet創立九年多來,首次出現女性副總,在男性為主的電信業,林淑鈴能脫穎而出,更顯難能可貴。
    


五年級的林淑鈴認為,同一世代的女性,工作能力與拚勁都不輸給男性,「現在的女性很拚,連我以前孩子還小時,我都把孩子帶到辦公室裡,鋪個毯子讓他在地上爬,陪我寫報告。」林淑鈴說。
       


不過,她也坦承,很多職場女性在心理上還是以家庭為重。



「如果仍舊想要以家庭為重,就必須要有所取捨,所以我看到很多職場女性會告訴自己:『我到這裡就好了』。」林淑鈴說。


    
以柔制剛,變身職場潤滑劑
選擇家庭或職場,並沒有優劣或是非,但是林淑鈴以自己的親身經驗提醒女性工作者,在職場上,擁有玻璃天花板心理的女性,其實遠遠多過於真正碰到玻璃天花板的女性。
       


「我常聽到許多高階女主管,碰到一些挫折時嘴上就嚷著:『乾脆退休好了!』,而這句話,卻不會輕易地從男主管口中講出來。」林淑鈴有感而發。
       


女性如何在職場中脫穎而出?



林淑鈴認為,除了專業能力之外,成功的最好模式,就是懂得將男性與女性的特質互補,「女性外柔內剛,而且又細心,男性則是快狠準的角色,又有清楚的目標,但遇到問題時就彈性不夠。」林淑鈴觀察過兩性在職場的特質,有了這樣的發現。



但相較於男性,林淑玲則認為,女性除了要給自己強大的信心外,也要懂得善用柔性的力量與男性相處,「因為女性最好的特色就是軟化劑,也是一種溫柔的溝通模式。」
       


曾經就有一位男性副總跟林淑鈴說:「你有一個角色是我們其他男生做不到的,因為你是女生,可以發揮你柔性的一面,這是我們所沒有的。」
       


「女性表現得太男性化,就失去了她的優勢,硬碰硬其實不見得能夠把事情做好。我以前也曾經在職場上跟男同事劍拔弩張,碰到有人質疑我給的數字時,也會打從心裡的反抗或瞧不起對方,但我慢慢發現,這種方式行不通。」林淑鈴說。
       


後來,林淑鈴開會,碰到大家意見不一時,她反而站出來打圓場,適時地將話題轉開,等到會開完了,她一方面跟老闆說明原委,一方面也跟同事解釋清楚,徹底發揮了「軟化劑」的功用,而過去她與男同事對立的態度完全不見了,因為她發現,換個方式表達,其實也能達到目的。
    
    
先聽後說,同理心展現關懷
碰上堅持己見型的主管,更應該發揮女性最擅長的傾聽去對待老闆,聽完之後,再補上自己的意見:「可是,我的想法是……」而面對同事或部屬時,則可以同理心的態度來面對。
       


Seednet也曾經在網路產業低迷之際,遇上得裁員的時刻,身為財務主管的林淑鈴,當時必須帶頭進行成本控管,擅長財務分析的她,不斷跟主管溝通,也知道大家對於裁員的恐懼,因此,她先以人力凍結的方式因應,而後用財務分析的做法來警示各部門主管,最終帶領Seednet在2000年轉虧為盈,「那時,我自己都差點想裁掉自己了!」林淑鈴說。
       


因為善於溝通協調,林淑鈴管理的業務範圍愈來愈廣,她也樂於接受新挑戰。



剛開始,她負責總經理辦公室,兩年後,執掌範圍又擴及人力資源,再過兩年,林淑鈴又兼管起行政部門,後來連公關、行銷也都納入執掌範圍內,最後,總經理程嘉君一句話:「你現在都管這麼多了,就升副總吧!」
       


「我做任何工作都不是我自己努力去爭取的,但就是老闆一句話,我就接下來了。」林淑鈴說得輕鬆,但是八年前,她剛加入網路產業,連網路最基本的用詞都聽不懂,開會抄筆記,甚至不知道自己抄得對不對,今日的成功,又豈是僥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琪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