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賬不是僅僅記錄數字,任何流水賬形式的記賬方法,都是沒有多大作用的。記賬,最主要的是規劃好我們的生活。到底什麼屬於“基本生活”,什麼屬於“美好生活”,每個人心中的定義都很不同,夫妻最好能達成一致。



我和先生也是經過很多磨合和鬥爭才達成一致意見的。先生出身於理工學科,生活嚴謹而又簡單。在他看來,有房住、有飯吃、有衣穿就是“基本生活”,在他眼裡,我家絕大部分支出都屬於“非基本生活支出”。我出身於人文學科,對於品質、精神和審美方面要求頗多,在我眼裡,除了花在他人身上的錢,所有支出都應屬於“基本生活支出”。

就拿去國外旅行來說,我們爭論了很久才把這項放到“美好生活”預算裡面。先生也愛好旅行,但更喜歡少花錢多辦事,比如借出差的機會順便去看看。之前去澳大利亞旅行,就是這樣,所以花費不多。至於到歐洲自費自助旅行,他總想著等待去歐洲出差的機會。

而我對歐洲旅行的要求和規劃同先生有顯著差異。我的原則是每次最多只去兩個國家;採取“1+1”模式,先去文化名城和歷史小鎮看建築和藝術,再去一個以自然風光為主的休假地到處逛逛;不跟旅行團或一群志不同道不合的人去;自己制定行程、定機票、住宿、租車;而且還在旅行前閱讀大量歷史、哲學、建築和藝術等相關書籍並觀看多部相關電影和記錄片。例如,2006年我們的目的地選擇了意大利和希臘,我閱讀了包括《柏拉圖全集》、《羅馬帝國衰亡史》、《拜佔庭帝國》和《意大利古建築散記》等二十多本書,還有《尋找特洛伊》和《古代啟示錄》等多部BBC記錄片,以及《亞歷山大大帝》、《愷撒大帝》、《十誡》、《賓虛》和《羅馬》等多部電影和電視劇。

經過無數次推心置腹地勸說,先生看我做了這麼多準備,才最終決定自費去一次歐洲。我們完全自己安排簽証、行程和食宿,還準備了各種旅行資料。在羅馬,參觀梵蒂岡博物館我們幾乎走斷了腿;自駕在托斯卡納的鄉間,在葡萄園遍布的小鎮,度過一個個愉悅的下午;在雅典,坐在衛城看夕陽西下;在國家考古博物館唏噓古希臘人燦爛的文明創造;在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的愛琴海小島上體驗藍白風情,一個下午坐在咖啡廳的頂樓陽台上聊天曬太陽。由於細致周到的準備,我們花費也不多,但收獲很大。現在想起來還感覺無窮美好。

這次歐洲之行是一個重要裡程碑。從此,在自助旅行這個問題上,我們極少再出現矛盾了。因為先生感受到了這樣旅行的愉悅,也認同了這種模式。從此,這種模式被我家奉為“國外自助旅行標準”。後來,我們又如法炮制地去了德國和法國的普羅旺斯。2009年,全家又一起去了墨西哥和古巴。每次旅行,都開拓了視野,增長了見識,留下了珍貴回憶。

在旅途中,我仍然堅持記賬。因為旅途中都會做筆記,就順手記錄在小本子上。晚上再一起倒照片並記在EXCEL表格上。我的旅行賬也分兩頁:第一頁是在途記錄,包括住宿、機票、飲食、交通、門票和採購等等;第二頁是旅行前後的花費。這樣,旅行一結束,賬目也出來了,就可以把總數目記在家庭賬本上了。還可以橫向進行一些對比,也會發現很多有趣的情況。比如,去墨西哥和古巴這樣的國家旅行,花費竟然比去美國還要高。

重要的是,記賬不再只是記錄數字。以國外旅行為例,在有了幾年的數據後,我們可以清楚估算在國外半個月自助旅行的大致費用(非旺季、不含採購)。這樣,每年年初就可以在預算中把費用做進去,如同經營公司一樣,清楚了解每年生活所需要的花費,從而實現規劃生活的目的。

(丈夫於敏,從事資訊科技業13載。酷愛理財,熱衷投資。40歲前實現了財務自由的理想,現在南加州大學攻讀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妻子張力,從事資訊科技業9年後從白領麗人變身全職主婦。無論工作還是在家,幹的都是花錢的事。本文所述僅代表他們的個人觀點。)


 


http://tw.myblog.yahoo.com/henry_ru/article?mid=17668&page=0#176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琪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