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則故事講到:
在公園的遊樂場裡,一位男士帶著兒子來盪鞦韆。玩了一陣子,父親看了看手錶,就呼喚他的兒子說:「我們要走了。」
這時,小男孩用祈求的眼神望著父親說:「爸,讓我再多玩五分鐘,拜託~只要五分鐘就好了。」父親點了點頭,小男孩開心的繼續玩著鞦韆。
五分鐘很快就過了,父親又再次召喚他的兒子。「可以走了嗎?」
小男孩又懇求著說:「爸,再五分鐘好不好?只要五分鐘就好了。」父親笑了笑,然後回答說:「好。」
「哇!你真是個有耐心的好父親。」有一位女士在一旁看到這幕場景,有感而發的說。
這位父親卻哀傷的回答:「我以前太忙了,從沒有花時間好好陪孩子。去年我的大兒子,在這附近騎腳踏車時,被一輛大卡車撞死。失去兒子時我心裡非常傷痛,我願意用一切東西換取與他多相處五分鐘,但再也沒有機會…..。所以我發誓不要讓同樣的錯誤在小兒子身上重演。」
「我的兒子以為他多了五分鐘玩鞦韆,但事實是……我多了五分鐘陪他。」



 
不在孩子的成長過程當中缺席,是許多為人父母的心願;而子欲養而親不待,更是許多為人子女不願有的懊悔。在忙碌的生活跟親情的需求下,我們該如何去平衡?或許有人覺得他有付出就好了,殊不知對家人的陪伴不僅要「重量」更要「重質」。



 
有位心有餘而力不足的媽媽,曾經對我說:「我的工作需要不停的說話,所以每當我下班回到家時,我發現我的話都說完了,我在家非常的沉悶,甚至連孩子問我問題,我都懶得回答。他們埋怨說:『媽媽,你為什麼都不跟我們說話?』其實我已經累得根本不想說話。」
 
還有一位媽媽為了孩子教育問題而移民國外,她在台灣有很好的工作,對她而言放下工作又與丈夫分隔兩地,只為了專心陪孩子。她卻常對孩子抱怨:「我為你們辭掉工作、離開台灣,陪公子讀書。我犧牲一切,就是要給你最好的…..。」媽媽原本的好意,卻在她碎碎唸的同時,被孩子毫不領情的反駁說:「我又沒有要你這麼作,幹嘛一天到晚抱怨?」
 
另外,還有一位朋友的丈夫,他陪伴家人常是心不在焉。這位忠厚老實的丈夫,每天總是按時回家,當他回到家裡不是坐在電視機前就是忙著上網,完全無視於其他家人的存在。一天,我的朋友回到家急忙在廚房準備晚餐,一旁的孩子拿著功課跟前跟後的要請媽媽幫忙。她對孩子說:「去問你爸爸。」過一會兒,孩子回到廚房對媽媽說:「爸爸說,他累了,叫我不要吵他。」媽媽氣憤的走到客廳,望著癱在沙發上、手拿遙控器、兩眼直視著電視的丈夫,一股無名的憤怒,讓她將手上的鍋鏟用力的往電視砸過去。丈夫嚇一跳,生氣的問她:「發什麼神經病?」丈夫還不甘示弱的說:「你生什麼氣?我又沒有在外面花天酒地,下了班就回家陪你們,你還不高興、發什麼脾氣!」



 
許多人花了時間在陪伴家人,卻讓家人感受不到他的關懷。或許你覺得你已經付上代價,但是只因你的力不從心、抱怨,或是漫不經心,反而將你的好意給抹滅了。千金難買五分鐘,五分鐘的陪伴可能無法用千萬元去換取,但是用心陪伴的五分鐘卻勝過千金的價值。讓我們一起回歸家庭,成為家庭的守護者,用心、用愛陪伴我們的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琪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