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自戀能放在在乎自己想要的(理想) ,應該要的(身體健康自然身材勻稱),那人生就是真正的幸福。


 


親愛的,在看這篇文章的時候,首先請你回答以下這些問題,以決定你是否有必要和我一起完成這篇文章︰你是不是每天都要換上性感的睡衣,才能表情美美地安睡?是否每三句話就會用“我”來開頭;你的崇拜者越來越多,而你崇拜的人越來越少,更可怕的是,追求你的人很多,卻總不是你想要的那個?快點收起你驚訝而張大的嘴巴,我知道,你一定在問我為何有這般敏銳的洞察力,能夠如此迅速地了解你?OK,讓我來告訴你吧︰那是因為早在若干年之前,我就發現,比我優秀的人身上,總是有一股魅力,不是驕傲,也並非盲目自大,而是一種能讓所有目光都向他們看齊的向心力。

 何為向心力?在弗洛伊芳德筆下,不是其他,正是自戀。

 




   水仙花的勇氣

   在心理學經典著作《人格理論》中,是這樣闡述“自戀”的︰自戀的英語為Narcissism,直譯成漢語是“水仙花”。這來自一個美麗的古希臘神話︰少年那西斯在水中看到了自己的倒影,便愛上了自己,每天茶飯不思,憔悴而死,變成了一朵花,後人稱之為水仙花。

   那時便覺得頗有道理。能夠自戀,說明她們有某種獨特的“優點”,能夠給她們帶來“優越感”──如果你不帥不漂亮,那你必須聰明;如果你也不聰明,那你一定要有性格。

   若干年前,本人奉命採訪張朝陽,雖然那時他還沒這麼有名,但從第一個問題開始,我便知道我將與一個自戀狂展開一場拉鋸戰。

 例證一︰“你覺得你性感嗎?”當然。”

 例證二︰“你是實力派還是偶像派?”這傢伙想也不想地回答“Both﹗”

   張朝陽可能並不知道,他一個簡單的“Both”,差點使我從對面的沙發掉下來。

   要知道,在那個時候,一個男人當著公眾的面直言不諱地肯定自己,是需要怎樣的勇氣啊。從此,我便牢牢記住了這個鑽石王老五,即使是互聯網最低潮的時候,我也對他毫不懷疑,而他果真也不負眾望,一次又一次地佔據了首富的地位。

   不過,話說回來,自戀到底是不是張朝陽成為首富的祕密武器我並不知道,但是至少促使了我這樣的女人不斷得到自己所需要的卻是不爭的事實。我和我的女友們,每天都為了心愛的工作忙碌,但同樣每天都為了在工作上取得的成就感而興奮;常常為了愛情而傷神,同樣也始終堅信,自己一定能找到最優秀的那個男人。不相信自己是最值得異性愛慕、同性嫉妒的人,怎麼能義無反顧地追求自己想要的呢?HP歷史上第一位女CEO卡莉‧費奧瑞納說︰“我做任何事情,都要求自己達到第一流的標準坐飛機我從來都坐頭等艙。飯店我也會選最好的。我的公司一定在當地最好的寫字樓,這並不是我太樂於享受,我就是覺得那樣的地方才與我優秀的心思相配。”

   不愧為女人中的女人,短短幾句話,便是“自戀狂”的最好表白。

    自戀來源於自信 

  每一顆渴望成功的心,必然都需要有堅定的信念,然而為什麼有的人成功了,而有的人卻出局了呢?區別也許就在於你是不是足夠自戀。自戀的人通常都足夠自信,懂得欣賞自己、肯定自己和表現自己。

   前些天在恆隆廣場,當身著最新晚裝的我,反覆欣賞鏡中美態時,男友忍不住嘀咕︰“自戀狂。”他在抱怨我嗎?當我以最快的速度考量之後,我竟沒有任何不滿,反倒是油然生出了一種自豪感。是啊,為什麼要否認呢?永遠都忘不了那次和一幫世界上最時髦的女人奔赴DiorShowJohn Galliano,這個被麥當娜、妮可‧基德曼等美女熱烈愛慕的“時裝界野孩子”,就那樣以一條腰線低到不能再低的白色刺繡長褲,裸露胸膛的皮草,無比香艷無比性感地出現在了T台中央似乎就在這一瞬間,本人突然恍然大悟,他對女人“性感”的無限追求,難道不正是延伸於他對自己“性感”追求的永無止境?他對美的熱愛,不正是他對自己的無比熱愛?“我有信心讓每個男人都想和穿我衣服的女人上床。”他說。上帝啊,請原諒我們身上的這些“小自戀”吧,因為和那些興風作浪的大師相比,我們,我們不過是定期做面膜,流連華服,拿著信用狀消費明天,懂得寵愛自己的女人而已。所以,我們還需要為別人的說法自憐自艾,甚至束搏了手腳否定自己嗎?

   NO﹗我就是愛我自己,愛我的外表,愛我的能力,愛我所擁有的一切,為什麼要憚於承認呢?你說我自戀,你讓我認識到自己,我真的應該謝謝你,給我如此隆重的褒獎。弗洛伊芳德認為“每個人生來都是自戀的”,自戀源自於自信,自戀的人是最自信的。所謂天才,不過就是他擁有非凡的自戀。這樣的人永遠是光彩照人,光芒難掩。

   力比多的精神力量

   很多時候,我們都會聽到這樣一句話︰Oh,這真是個自戀的女人﹗言下之意,彷彿那個女子便是《白雪公主》裡整天端著鏡子的繼母,或者是最後走向極端的尼采。事實上,自戀來源於人體的精神能量︰力比多(Libido),分為3個階段︰

   24為正常、47為輕微,710為重度,既然每個人體內都具有這種能量,那麼,我們該如何利用自戀呢?

   幾乎沒有人否認張曼玉是女人中的極品,可你發現沒有,其實她並沒有讓人驚艷的相貌,卻總是能令人回味無窮。祕密就是︰不管在台前還是幕後,她永遠比任何人都注重自己的一切,從著裝到氣質,從修養到品位。如果“狗仔隊”拍到她沒有化妝的臉,那對不起,我們的影后勢必會大發雷霆,甚至會與你打起某宗“名節官司”。

   今天的你我,並不一定有張曼玉般的先天條件,可只要你有足夠的自信去自戀,這便是誘惑。一個化著精緻妝容,身穿CHANEL款款而行的女人,無需天生麗質也可達到驚艷的效果,靠的就是這樣一種自戀。

   被無數精英女子奉為“教母”的李碧華有一句撩動地我死去活來的話︰一個自知美麗聰明的女人,若成不了皇后,她的一生都不會快樂。不比一個平凡女子,只成了人妻,卻無法輾轉於命運的詭秘與淒艷。

   好友Aliya便是這樣一位女子。因為芭蕾上的極高天賦,她被稱為“國寶”。更令周遭女子氣不過的是,她彷彿永遠都知道自己有多完美,所以即便是面對最高級別的讚美,也從不虛偽地謙卑退讓。在一次電視採訪中,她竟當眾宣稱︰

   “如果一個藝術家不自戀,內心搖擺,又怎麼能創造出好的作品?認為自己無所不能很狂妄嗎?不,我希望能獲得更多成就感。對讚美上癮很荒唐嗎?不,那是我對自己的肯定。至於我漂亮,天吶,如果你要抱怨這個,那你去怨上帝好了,我沒有辦法。”

   結果這段“宣言”當然是無情地被剪。不過,對她尚且有一絲安慰的是,得到了我們“自戀聯盟”的一致認可︰因為自戀,我們敢於肯定自己的能力。自戀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態度,物質態度,精神態度。

   寫到這裡,忽然想透露給大家一件私房趣事,隨本文贈送︰

   我和我的前男友,一次在後海享用燭光晚餐時,在目眩神迷的光影中,他不由自主說,我真的好愛你。我聽後略有些羞澀地說,嗯,我也是。他問,是嗎,你也愛我嗎?我說,不,我也是好愛我自己。

   TIPS──測測你的自戀力比多

   怎麼樣,你決定加入這個精英匯集的“自戀聯盟”了嗎?所以,你需要做以下這個小測試以了解自己是否有資質,才能確定自己能否成為“天生自戀狂”。女人總是比較注重自己的儀容,所以,我們的測試就從這裡開始吧,你會選擇什麼樣的鏡子放在你的各式手袋裡呢?

   A. 四方形鏡

   B. 圓形鏡

   C. 異形鏡

   D. 以上皆有 

   選擇A︰自戀度30% 
 
  你自戀程度極低,可以想像,你應該是一個不太在乎自己容貌,整日都覺得自己沒別人漂亮,或者隨時可以找出自己十多個缺點。你需要再發現自己的可愛,才能令事業生活更加快樂。

   選擇B︰自戀度50% 
  你很清楚自己有過人優點,懂得怎樣去避重就輕,為了讓你清楚地認清自己,先用最快的速度回答一個問題吧︰我是自戀的人嗎?假如你回答不出,那麼請回答︰我不自戀嗎?你的清醒非常受人歡迎,別人會願意與你合作,並且十分欣賞你的風格。

   選擇C︰自戀度90% 
  你自戀程度是超乎常人的高,對自己外貌身材都甚具信心,不能克制地向身邊人放電。你覺得難得老天對你這麼偏心,生得你的身材這麼正點,不好好利用豈不浪費?所以你會終日打滾於情場上,以傾倒眾生為己任。你甚至會進一步玩愛情遊戲,沉醉於刺激新鮮的情慾追逐中而不能自拔。你的自戀開始影響你的頭班生涯。

   選擇D︰自戀度100% 
  恭喜你,你已經到達了大師的級別。粗略估計,你每日會用大約9成時間照鏡子,以欣賞自己的“絕世芳容”。相信你上街前吃飯後,都會找面鏡子;客廳裡、廁所裡、睡房裡、公司裡、手袋裡,必定處處都有鏡子;早、午、晚每隔一段時間你惟一想做的就是照鏡子,每次照鏡都要觀察自己在鏡中哪個角度最漂亮﹗然而你的自戀不受人歡迎,需要加以克制。

  



WOMEN.SOHU.COM  時尚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琪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