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中就該做行銷    江亘松(網路通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

        我以前很不會照顧車子,尤其是在洗車這件事情上面,一般大約兩週才會在加油站用那種自動洗車機洗一次,「打 蠟」大概都是有重大事情的婚喪喜慶時候才會發生的事情。雖然我的車是白色,特別容易髒,但是我以前總是告訴自己,反正車子裡面弄的乾淨就好了,外面髒一點 無所謂,誰叫台灣的天氣這麼糟糕?洗了也沒用,還要多花錢多花時間。


        但是自從我開始賣汽車排氣管,而且自己的車也改了排氣管之後,我的心 態就完全不一樣了,現在我不僅把產品的貼紙貼在自己的車身,而且平均大約兩天就洗一次車,尤其是在下雨天的時候,當我的車被雨水與泥巴弄髒了,到了工廠我 一定趕快把車洗乾淨。


        雖然明明知道待會出門還是會髒掉,但是我卻始終把我的車維持的乾乾淨淨的。我相信這樣的舉動一對會讓很多人覺得很奇怪,因為明明是下雨天,洗的再乾淨出去還是會髒掉,更何況路上車子這麼多,大家都會被雨弄的髒髒的,為什麼我特別愛洗車?尤其是工廠的師父每天看我這樣洗車一定特別覺得奇怪。相信,路上經過的行人與車主,也都會覺得這個人怎麼愛車愛到下雨天也要洗車?
        有一天,工廠的師父總算忍不住問我「江 先生,你怎麼會這麼愛洗車?而且洗的這麼勤勞?」其實我等他問這個問題已經等很久了,因為一開始我洗車的時候他還會想幫忙,後來看我經常洗,大概他也覺得 沒辦法這樣每次陪我。
「你知道為什麼明星不化妝就不出門嗎?或者說明星一定要化妝才願意出門?」我這樣反問他。「明星是 公眾人物,他知道大家都在看他,如果出門不化妝,跟電視上看起來差太多,那會把其他人嚇到。」師父這樣回答我。
我接著問說「那你會因為看 到一個明星的素顏很醜而決定不看他主演的電視嗎?」「大概不會!但是如果他平常跟電視上一樣,我會打從心裡更認為他是表裡一致的人。」師 父這樣回答我的第二個問題。
        其實到這邊,就點出了幾個問題,而這些問題是我們經常忽略,也導致我們在產品或者個人行銷失敗的原因。


一、其實我們隨時都在被其他人或者客戶品頭論足中,但是我們卻常常以「無所謂」的心態面對。如果我們真的想做好個人行銷,那就免不了要把外在搞好,因為如果外 在可以影響其他人對我們的興趣,那麼在「內在」還沒有機會發言之前,我們應該先把外在這個「第一印象」弄好吧。所以請檢查一下你多久沒有整理的頭髮、已經 髒到不行的鞋子、已經有破洞的襪子,或者已經陪著你十幾年的衣服,快點換一換吧,別讓其他人以為你是古代人。


二、如果我們真的想行銷什麼 (無論是產品或個人),就要讓其他人覺得你是真的在這方面很在行。自從我開始賣排氣管之後,我就很注意飆車的對象,很多人可能覺得很奇怪,飆車還要挑對象 嗎?是的,因為我自己開 Audi A4 1.8T ,所以我在路上有幾種車我一定會去「較量」一下,尤其是 Audi 的車種,因為我想讓這些車友知道,改用我們家排氣管的效能與聲浪。這件事情可能有 些人不以為然(尤其是不喜歡飆車的讀者請見諒),但是這種「路上展示」的方式,其實的確有吸引到車友在網路上討論。尤其是一些等級比我好的車,原本應該性 能比我好,卻被一台上面貼著「蠻牛排氣管」的 Audi 飆過去,卻怎麼也追不到的時候,對於這些也愛飆車的車友來說,他就會去網路查詢一下了。


       我 每天洗車,因為我每天都想用我的車做行銷,您每天換衣服,因為你每天也希望自己是漂漂亮亮的。但是既然我們每天都在跟外界接觸,那麼其實我們應該把握每一 個可以行銷自己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琪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