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認為,主管與部屬之間,與男女關係是很類似的(但這不代表你應該和主管大搞男女關係)。現在的就職市場就像愛情叢林一般險惡,而你應該要避免以下的十種伴侶與十種主管:


【木頭轉世似的不體貼】


我不是在討論上下班接送、隨傳隨到、下午茶宵夜的無微不至(在那種情形下,你需要的不是男朋友,而是一隻小叮噹);我也沒有奢望公司提供健身房、托嬰服務、通勤補助(在那種情形下,你擁有的不是一個好老闆,而是一尊菩薩了)。沒有績效獎金、員工旅遊得自掏腰包、沒有勞健保——恭喜你,你碰到的不是一般的木頭老闆,這可是神木哪~


【錙銖計較的小氣鬼】


清閒時放對方一個假,臨難時彼此扶持。一段長久的關係需要相互體諒,隨著組織休假與加班吧(缺一不可喔)。但如果你的主管會因遲到幾分鐘狠狠扣你薪水(為之前的大案子挑燈夜戰卻沒獎勵),就像會為了約會晚餐帳單幾塊錢斤斤計較的差勁伴侶(送的昂貴生日禮物怎麼沒算進去),開除他吧,你需要的是一個有氣度的主管,而不是一台打卡鐘。


【你娘親沒生責任感給你嗎】


所有的寧靜難免會面臨風風雨雨的時候,「責任感」則是之中度過難關的關鍵。如果不小心捅了大簍子,你跟主管都不能卸責,就像如果不小心懷孕了,責任一定是雙方的(怎麼?你當時不在場嗎?);你們可以浪費時間相互指著對方鼻子怪罪,也可以試著共同解決問題,作為同甘共苦的珍貴經驗。


【總是荷爾蒙失調般的情緒化】


我們容許女人一個月一次MC,在這幾天你不需要精神抖擻、活力十足,只要試著一如往常地出門、上班、保持生活的步調。但不代表你可以失去理性、亂發脾氣、將私人情緒帶入關係之中,我是來工作的,不是來拆除不定時炸彈的。嘿!請在辦公室門口掛個警告標示「內有瘋子」,這樣我們都知道要閃遠點。


【拒絕承諾的傢伙】


長久的關係需要長久的承諾,當你投以真心、付出、甚至做好攜手走下去的心理準備,我們需要的是加薪、升遷,這是關係永續經營的一大步;然而對方卻總是找盡浮濫的理由推拖:「現在不是適當的時機」、「這件事得從長計議」、「這不是我一個人能決定的事情」…,主雇與男女關係都有個關鍵時機,「該硬時要硬起來」,請勇敢告訴對方:逢場作戲?恕不奉陪。


現在的就職市場就像愛情叢林一般險惡,而你應該要避免以下的十種伴侶與十種主管:


【自以為是宇宙中心的大男人/大女人】


主雇類似一種伴侶關係,是建立在對等與依存的關係:所謂的對等不一定是平起平坐、而是種「相互尊重」。我當初簽的是聘書合約、不是賣身契,如果我記得沒錯,上面的職稱是「專員」、不是「奴才」。所以,請不要總是高高在上地發號司令,這是一個「團隊」,我們因工作任務而結合,不是為了你而存在。


【滿口謊言的大騙子】


「我會一直對妳這麼好」(我們的員工福利很完善)、「等我存夠錢就結婚」(我保證下次輪到你升遷)、「我和她沒有什麼」(我沒有偷偷摸摸找新工作)、甚至還能「假裝高潮」(公司會大賺錢,優渥年終明年補給你!)……


主雇就像情人的關係,總是充滿了欺騙,謊言大賽從面試開始:關於加班時數、公司獲利、年終獎金…請遠離有說謊強迫症的主管,這是一個以你職業生涯為賭注的詐騙集團。


【老愛比較而永不滿足的人】


每個人擁有不同的能力與特質,在關係中扮演不同的角色,有些是互補、有些是齊頭並進、有些是救援投手。如果你的另一半總是指著街上的正妹帥哥要你多運動、或是數著前男友/前女友的好,那真是令人作噁。


當你的主管數落你的不足、如數家珍般誇讚以前的員工多好用,務必捍衛屬於你的肯定及地位,跟他說「如果我條件那麼好,我幹嘛跟你在一起?」


【只會利用你的自私鬼】


偶爾會碰到吸血鬼轉世的另一半,當需要時會在情感上、肉體上、金錢上利用對方;當日子好過時,卻瞬間忘記你曾經不棄不離的陪伴。


在主雇關係中也是如此:當你總是被迫要加班、無法休假、要與公司共體時艱,始終無法獲得相對應的肯定與報酬,而你主管卻搶下所有功勞、早早回家等著明天上班驗收你的加班成果—請勇敢說「不」,你老媽生下你不是給人糟蹋的。


【無法好聚好散的魔鬼終結者】


僅管一開始都抱著美好願景,多數的關係還是有曲終人散的時候。當決裂的那刻,一味發洩自己的情緒、逞口舌之快、甚至不惜對簿公堂。


露水姻緣、也是種緣分,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怨懟,也不會改變關係破裂的事實;世界是很小的,何苦在業界留下不好的名聲,未來彼此也可能會在另個團隊中共事。


 


 


(本文作者米卡,部落格:financialcareer-teriyaki.blogspot.tw/。金融求職女王,台大國企系、哥倫比亞大學財務風險管理碩士華爾街期貨交易員台大批踢踢實業坊(PTT)超人氣金融求職專家各大金控百位儲備幹部、研究員、交易員之求職推手台大管理學院、十大傑出青年基金會等豐富演講經驗,著有《金融新貴求職攻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琪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