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2月,蘇詩琇完成博士學業之後,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飛回上海,幫媽媽蔡燕萍料理自然美在中國大陸的業務,此舉被外界認為是她開始接過自然美的『金手杖』。


  此時,她已經擁有了2個博士學位和3個碩士學位,除此之外還有6張管理與服裝造型設計證書。如此顯赫的背景,讓別人一開始便對她執掌自然美的大陸業務充滿好奇。



  『今年公司將有破紀錄增長,這是我最大的成績。』在3月底自然美年報發布的前夕,蘇詩琇有些頑皮地告訴記者。此時距離她接管大陸業務兩年時間,她認為這是一份不錯的答卷。


  蘇詩琇似乎不願意被外界認為是因為她是蔡燕萍的女兒纔取得這樣的成就的,『就是現在我不在自然美,而是在其他公司做CEO,我照樣可以做得很成功。』


  『接班出於對家庭的責任』


  蘇詩琇令人炫目的學歷背景足以令人好奇——她為什麼要讀那麼多學位?蘇詩琇對此輕輕一笑,認為這不過是發揮了念書興趣的自然產物。


  16歲,蘇詩琇離開中國臺灣,並如願在澳洲學習環境下讀書。之前,她在家庭旅游中相中了澳洲。為了滿足女兒的心願,母親蔡燕萍找了朋友,並送她乾股在澳洲開美容店,以照顧女兒。


  此後,蘇詩琇花了接近15年在海外讀書,其中不乏家庭的因素:讀商學院是因為考慮到了自然美今後發展的因素;而在哥倫比亞大學讀國際比較教育的博士學位,也是因為母親一直都期望投身教育事業。


  『讀完碩士之後,我曾經在臺灣工作1年,又在上海工作半年。博士畢業之後,我又迫不及待回來工作。』


  蘇詩琇不停地用到『急迫』這個詞。因為『母親就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我們一家人就是相互依賴而活』,而她最心疼的就是母親年紀越來越大,還要為公司的瑣事所累。


  2年前,蘇詩琇擔起了自然美大陸業務的重任,並讓母親終於有機會做培訓、研發這些自己愛做的事情。她的『接班』更多地出於對家庭的責任感。


  『現在,母親負責中國大陸以外的業務,她是閑不下來的人,閑下來她會生病。』


  提到母親,她總是充滿甜蜜。


  但是,當她被不斷問及她和母親之間是否會有一些經營思路的不同時,蘇詩琇立刻收起笑容,並明顯加快了語速。


  『你究竟想知道什麼?』她的表情隱露出不快。


  她很快讓自己恢復了平靜。


  『第一,我並沒有接班,因為我只是中國區CEO,並不是董事局主席;第二,家族企業最關心的問題無非是孩子能否接班,以及父母可否放權。』


  『我媽媽也很相信我,她總是說:「我太信任你了」。我們有很多私人的會談,在很多事情上,她會給我意見。』蘇詩琇說,『對我,她真正做到了充分的授權。』


  『每天睡醒起來都是一個業績』


  『從2005年1月份到現在,自然美的股價上漲了60%。』這令蘇詩琇很欣慰。她用一些『漂亮的數字』來說明自己的成績:2004年4月正式入職,當年底利潤比前一年提昇29.4%,毛利潤提昇82%。


  蘇詩琇說『每天睡醒起來都是一個業績』。


  她用一份英文的PPT對本報記者詳細解釋這1年來她都做了哪些改革。她說她正在進行的是自然美國際集團的第六次改革。


  推行新的CI;內部管理架構的完善;提昇單店銷售業績;增加產品銷售通路,以及增加其他收入。這就是蘇詩琇在1年內所做的事情。其中,她在半年的時間內完成了對全國1600家自然美店面中700家的重新改造。


  這些改造依然還在繼續。為此,蘇詩琇剛剛制訂出新的加盟店模板。她自己設計了旗艦店的樣板間,並照它樣在上海靜安區自然美大廈大堂裡做了一間。


  深受西方管理思維的影響,她有一套切合自然美實際情況的標准化思路,並在自然美(中國)強力推行。


  例如,她用24種瓶子替代了之前自然美200多種產品包裝。


  為了拓展渠道,她利用加盟來拓展市場。她推行的政策是,只有轉型後的SPA館纔可以獲得商場專櫃的經銷權。這是為了讓『加盟』和『轉型』互相促進。


  『這樣既可以出售產品,又可以用商場的人氣來帶動SPA館的生意。』蘇詩琇說。


  她對《第一財經日報》說:從今年開始,自然美要對加盟商加收管理費,有關廣告宣傳、顧客資料等信息都將正式納入自然美的管理范疇之內。


  在之前,她剛剛改掉了之前自然美的營運方式,完成收取『加盟金』的變革。以後自然美的加盟將朝著一個制度標准化的模式發展。


  『我有一些權力,還有一些經驗,可以讓這個公司更快地動起來。』蘇詩琇說。作為中國大陸業務的掌門人,她與眾不同的優勢可以用她1年前對《第一財經日報》的話來解釋:『我是蔡博士的女兒。』


  『我也想做快樂的股東』


  在辦公室,蘇詩琇饒有興趣地在電腦上給記者播放一些自然美的廣告短篇。她參與了這些廣告的策劃。


  但是,這個喜歡逛街,喜歡吃好吃的東西,平時喜好LV、Chanel的『公主』每天必須紮紮實實地考慮如何在節省成本的前提下,提昇企業的業績。


  『每個禮拜除了做臉,以及SPA之外,我平時的工作和美容基本沒有太大的關系。』蘇詩琇說。她需要經常性的和數字打交道。


  本月,她的行程表中基本都是到世界各國,代表公司的管理層應對一些基金以及投資者的刁鑽提問。


  『一樣的問題可能要重復300遍。這很討厭。』蘇詩琇微微皺皺鼻子,她戲言『每次都被炮轟』。她坦言CEO的工作很辛苦。


  蘇詩琇說今後她可能會退出現在的位子。


  但是這兩年她還必須要將自然美的改革推進。也許幾年後自然美就進入了更加良性的軌道,自然美會尋覓到更加適合的職業經理人。


  她舉例說歐萊雅。她說作為法國最有錢的家族之一,歐萊雅的家族企業已經到了第四代,現在家族持有49%的股權,而剩下的51%則由職業經理人、其他股東,以及投資者來持有。蘇詩琇認為這就是一種健康的團隊經營,有利於推動家族企業繼續前行。


  『從自然美創辦到現在已經有30多年,管理者不可能只是我和媽媽,也可能是其他的職業經理人。』她說這是她和媽媽早就預見到的。


  『我的職位准確地說是自然美集團的執行董事,同時是大陸地區的CEO。』她說。除此之外,她還有一個經常被忽略的身份,就是從自然美上市開始,她就已經成為自然美的股東。她說如果她能找到一個更好的管理者,她會抽出時間去做更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


  『我也想做一個快樂的股東。』蘇詩琇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琪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