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書籍、閱讀人、閱讀世界、閱讀電影、閱讀生活、閱讀自己、閱讀時尚…..閱讀,讓女人們向外看見更寬廣豐富的世界,向內看見更深邃渴望的自己。
透過閱讀,原本美麗時尚的女人更知性、更優雅、更聰明、更自信。

透過閱讀,女人進化。

這次ELLE透過「女人愛閱讀」的主題,和六個來自不同領域的女人分享屬於她們個人的閱讀進化心得。透過她們對於閱讀的深度體會,以及個人的私房女人進化書單,ELLE和妳一起看見關於進化、關於閱讀的美好。盛夏七月,透過閱讀,一起跟ELLE做個正流行的「優質進化Premium女人」吧!





服裝設計師黃淑琦 閱讀是一場又一場的自我改造










對我來說,閱讀是深層內化的SPA。女人,不只是外在需要打扮,心靈更需要穿衣服。

閱讀反映了我的匱乏和慾望,它是一個無價的禮物,讓我可以享受私密的空間,與自己對話,讓我知道,不管我身邊是誰,我都還是我自己。
我成長與創業的過程,都是沒有老師的自學,所以我每天閱讀,在書裡找人生的答案。

《愛是一切答案》
以前,我並不知道自己是一個沒辦法和自己相處、對自己極盡嚴苛的人,看了這本書,我才發現我很少讚美自己。我反覆讀了這本書8遍,我學會找到自己、與自己獨處,我學會了愛自己。

《有錢人想的跟你不一樣》
這本書改了我的理財觀念,讓我知道原來賺錢、存錢、花錢是三件事。以前我以為自己很會賺錢,但卻沒有存過錢,看了這本書後,我不但真了存了不少錢,也更享受怎麼花錢,它讓我看到自己,並給我多一個選擇。

《松下幸之助》
它是我剛創業時的精神支柱。它教導我,有決心是不夠的,你必須做更多準備與更好的途徑,來更接近目標,對我來說這是本有關於決心的書。

《推銷之神原一平》
這是我還沒創業時看的書,在當時,它幫助我做好自我管理,也奠定我學習做個「百分之百的人」的基礎,我相信我對事情的專注習慣,這本書有很大的影響。

《35歲前要完成的33件事》
它是一本很輕鬆的備忘錄,像是達賴喇嘛每年的訓示,也很像聖經裡反覆的箴言,但卻可以幫助我做一些反省的功課。提醒我人生可以多一些選擇,還有一些該做、想做、懶得做卻應該快去做的事。


廣告人許舜英 在作為女人而困惑時閱讀











沒有辦法用一句話形容閱讀,但是,閱讀是一種滿不錯的消耗生命的方法。
但如果有人只是把閱讀當作一種裝飾,那還不如去買一個CHANEL包包。對我來說,想閱讀的時候就可以閱讀,是一件最美好、最幸福的事。

《書寫與差異》
作者Jacques Derrida是解構哲學的代表人物,他徹底改變了我看待語言、意義與論述的思維方式,對我而言,這些東西是一種MUST,而且,我覺得中學生就應該開始有這一個方面的訓練。

《幻影書》
作者Paul Auster是我認為最有魅力的一位作家,無論他的創作美學及對於人生的呈現方式,都是我所喜歡的。

《勞兒之劫》
在對於作為一個女人而感到困惑的時候、在秋天下雨的時候、在飛機上的時候、在海邊度假的時候、在需要一種法式聲音的時候、在與客戶開會的時候、在想要擺脫現實感的時候,我會讀Marguerite Duras。

《金剛經》
打開來讀就對了。

《一位女士的畫像》
Henry James既使現在看來,他還是一個寫作風格非常現代的作家,而我喜愛他的原因,其一是他的作品的結構是非常深藏不露的,其二是我覺得他的寫作表面上看不出來但是骨子裡非常驚悚,例如《壁爐冤孽》。另外,也可以從他的作品裡發掘出20世紀初歐洲文化的體會。





演員林嘉欣閱讀讓我更性感











因為閱讀,你會對很多事情有想法,對原本不懂事情變得了解、很敏銳,而我認為,有想法的人是很性感的。所以我覺得閱讀,會讓人變得更性感。
閱讀是很私密的,在閱讀時與自己的對話,是屬於你自己的祕密,你想要放在口袋裡、放在心裡,都可以。前年我看羅蘭巴特的書時,看到有個故事寫徒弟問師父,「真理是什麼?」師父回答,「就是把你的頭按在水裡,按得你快要窒息,而真理就像是你頭抬起來吸到的第一口氣」,這樣的形容,打中我的心,看得我起雞皮疙瘩,讓我興奮不已。

《安蒂崗妮》
希臘悲劇是幫助我了解人性的經典閱讀,它們的對白好直接、好有力量,而且可以從中看到很多不同的人性。除了這部作品,3大希臘悲劇作家──埃斯庫羅斯(Aeschylus)索福克勒斯(Sophocles)和歐里庇得斯(Euripides)的其他作品也是同樣經典。

《Small Biography》
這是日本攝影師植田正治的攝影集,不論是構圖,或拍出非現實的意象,都叫人讚嘆。他的照片都很簡單、也很細膩,連留白都能表達力量,是我最喜歡 的攝影師。

《不生病的生活》
因為看了這本書,我發現人要進化,其實應該從身體開始。這本書分析了東方人的腸胃和西方人的不同,因為看了其中的飲食觀念,我改變了生活習慣,結果以前拍完一部戲就要中醫調理的我,現在不但不容易累,身體也變得比較輕,想事情時注意力比較集中,心情也更開心。

《An Actor Adrift》
這本書在講一個日本的能劇演員到國外進修與表演的經歷,記錄了他遇到的有趣的事、低落的事。在加拿大出生、在台灣與香港都有身份證的我,以前常常覺得我不知道自己是屬於哪裡,總是為了身份的矛盾而煩惱,直到某年生日,朋友送了我這書,我才發現,原來同樣的問號、同樣的衝突別人也會遭遇到,雖然這本書並沒回答那個問號,卻讓我感到很安慰,也跳出了那個死胡同。

《The Tormentor》
這是我去年到巴黎念書時我的戲劇老師Philippe Gaulier所寫的書,他把教劇場30年的經驗,用很簡單的英文寫成精煉的文字,值得一讀再讀。而每次再讀,我總會想起他在課堂上用獨特的方式,激起學生面對自我弱點的記憶。


精神科醫師鄧惠文閱讀是自信人生的啟蒙











從小,我本來是一個不起眼、沒有人會注意到我存在的女生。
因為閱讀,我知道的更多,知道的愈多,就愈能了解別人,能與人深入互動,我開始變成一個言之有物、並能夠給別人情感回饋的人,我一開口,別人就會注意到我,對我講的內容很感興趣,於是我開始有自信,然後又引發我再去閱讀,發展出我的人生。閱讀,是我人生中建立自信心的重要歷程。
閱讀能給我力量,讓我感到被調整,充滿了能量,讓我想要對周遭的人好。閱讀讓我變得比較不怕痛,比較不會隨便相信別人給的對錯。

《第二性》
看了這本書,我才知道我在成長路途中曾經經歷的不舒服經驗,並不是我個人的挫折,而是因為我是個社會中的女人。包括我在青少年時期經歷的角色衝突,或是很多時候我的力量被削弱,其實都是社會給女性的歧見與成見所帶來的。
年輕時我看這本書,我才發現原來很強悍的女人可能會被排斥的,所以女生必需要隱藏實力,那使我很震撼。書中西蒙波娃也寫自己如何做到平衡,寫她如何克服自己對漂亮女人的敵意,我也因此學會跳脫成男性的角度看自己,在生活中試著突破男性給的制約。如果是女性,一定要讀這本書。

《挪威的森林》
台灣的女性常常把愛情當成最後的成績單,認為對方會離開,一定是因為自己不夠好,而愛情的失敗,無論是多好的事業、家庭都無法補。但愛情,其實是與所有的個人問題結合在一起,被你的一生操控。而村上春樹的小說總是會表現出這一點,容易為感情所困的女性可以把它當作心理學來讀。

《祕密》
雖然這本書的內容很簡單,但它的方法確實是認知心理治療的一種技術。人的情緒有一種召喚和實現的力量,人在無形中就會被影響,但我們卻常濫用情緒在負面的想法上。這本書跳脫了複雜的理論,提供一般人實用的技巧,我自己也反覆操練書中的方法,並得到了正向的影響。

《時時刻刻》
一個已經什麼都已追求到的女人,人生已經沒有任何可能性了,作者吳爾芙也因為這樣,一直想結束生命。在台灣我們總是被教育安定才是好的,但這本書使我在面對不可預期的人生挫折時,想到吳爾芙,而回到對自己生命的未知可能的歌頌。

《最後的叛逆》
我是還滿習慣用思考解決事情的人,但是人生中有很多事情是沒有為什麼的,所以頭腦就會變成煩惱的來源,但這本奧修的書教我好幾個層次的心法,讓我學會在平靜、但有感情的狀態下,吸納痛苦的力量。


歌手蔡健雅 閱讀讓我走進別人的世界,探討自己











閱讀,讓我可以走進別人的世界探討自己。我喜歡透過閱讀了解我還不知道的世界、還沒經歷過的人生,更喜歡閱讀可以教我如何消化負面情緒的書,我相信,當我的身體充滿正向的能量,我就能更進化。

《與神對話》
這是發生在美國的真實故事,主人翁因為一場車禍傷了頸部,也因而失去了他的工作,後來連妻子也決定離開他。他陷入極度的沮喪,質疑生命,責怪上帝,但在憤怒與痛苦之中,他有天突然聽到了從他體內傳來的、自稱為上帝的聲音,於是他開始詢問這個聲音,關於生與死、愛與恨、戰爭與貧窮的問題,並把它記錄下來。不論這本書多麼具爭議性,它卻讓我以不同的角度看待我的生活與這個世界,讓我了解,每個人的生命都有它們獨特的旅程和使命,發生在我們身上的每件事,都是因果關係的結果,所以我們必須花時間深入了解,什麼是我們生命中想要的。

《香水》
這個故事寫得很美,但是同時也很悲傷,它讓人們了解,活在這個世界上,自我價值與自我認同的重要。那是沒有自己氣味的男主角從未了解的事。

《The Tibetan Art of Positive Thinking》(暫譯:西藏正面思考術)
這是一本我很多年前就買的書,但我直到現在都還常常看它。由一位西藏的修行僧侶,寫出藏傳佛教的的冥想方法。它告訴我們如何以一系列的正面思維,讓負面想法消失。我發現我們很容易鑽牛角尖,困在複雜中,找不到解決方法,我們太集中於憤怒、悲傷和絕望,但是如果我們可以學習放手,學習讓正向思維和能量在我們的身體裡流動,我們就會更能與自己和平相處,每個棘手的情緒與情況也都能迎刃而解,正如書裡所說的,每件事,都是從一個念頭開始。

《Mzsimum City: Bombay Lost and Found》(暫譯:極大之城:孟買失與得)
2005年我到印度旅行後,就迷上了那個精神式而又複雜的國家,因此買了這本書。它的作者是一位出生於印度、成長於美國的小說家,他回到他的家鄉尋根,並寫成這本既是回憶錄、是新聞寫作、也是旅行遊記的書,內容還提及印度教與回教的戰爭、種姓制度中的貧富、耆那教徒的家庭要結束他們的因果輪迴前要經歷過的事情,它讀起來更像一本歷史與冒險小說。
奇怪的是,當我在印度時,我感到一種熟悉和舒適,那裡就像我的第二個家。後來,我的一個對超自然能力敏銳的朋友說,我的前世是在印度生活的牧民,哈哈,我想這是我為什麼這麼喜歡這本書的理由。

《Ashtanga Yoga: The Practice Manual》(暫譯:阿斯坦加瑜珈練習手冊)
我已經練阿斯坦加瑜珈6年了,這本書對我來說就是一本聖經,它有每一個阿斯坦加瑜珈體位的示範照片,並教我瑜珈的哲學,對我來說,它最重要的書之一。


導演周美玲 與偉大作品的交流,構成了生命的內容











現實生活是很難得到養分的,所以被掏空的我必需進入閱讀的世界裡。因為閱讀,我能夠在自己身上挖掘出好的東西,再疲累的時候,都會覺得生命還是好的。
當我第一次讀《百年孤寂》,看到故事裡的老太太因為老到沒有人記得她,她的軀殼也變得跟螞蟻一樣小,我同時也覺得自己變成了風、變成了靈魂,漂盪在空氣裡,我感到自己處於非常澎湃的狀態,需要創作去宣洩。而我的創作,其實也就是閱讀的延伸,造成了我生命的形態,和這些偉大作家的交流,其實就構成了我生命的內容。我與我愛的書就像是老朋友、情人的關係,熟悉到可以隨時享受與它們的溫存與甜美,然後,我又可以有力量,回到現實世界來。

《摩訶婆羅達》
這部經典的印度史詩,以普通的故事情節,說出精釆的人生智慧,讓我長智慧。舉例來說,在一個故事裡,河神要男主角答對問題,才能過河,河神問:「什麼是凡人不可避免的事?」男主角則回答:「沒有人可以抗拒對幸福的追求」,那是很高明的問題,卻有更高明的回答。書中講的是無常的哲學,告訴我們天堂和地獄都是虛幻的,但卻全篇都沒有提到「無常」兩個字,是值得一讀再讀的經典。

《小王子》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總是在沿路上遺忘了一些什麼,但可愛甜美的小王子,總能讓我想起自己純真的部分,還有與人之間的真摯情誼。

《羅生門》
如果說《小王子》是最純真的一本書,那《羅生門》就是最黑暗的一本書。在這個故事裡,每個人都因為自尊心說了一些謊,充份反映了人性,雖然很殘酷、很冷、很血淋淋,卻幫助我們了解他人、了解自己、了解人世,而這就是一種進化。

《人鼠之間》
這本描述智障者在社會上難以生存的小說,雖然殘酷,卻依然發人深省。

《百年孤寂》
這是我讀過最有電影感的一本書,它不講道理,卻直擊人心,讓我第一次感受到寓言的力量。例如其中有個故事,是講一個不食人間煙火的大美女,她不化妝、不打扮,只以麻布當做她的衣服,連有人偷看她洗澡,她都完全不在意,因為她是如此純潔無垢,有一天,連地心引力都無法牽絆她,於是她就飄到天上去了。《百年孤寂》在文學性、藝術性、哲學性都達到非常高的標準,對我的藝術創作有高度的啟發,也給我非常高的標準去創作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琪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