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辛也,33歲,外資貿易公司常務副總經理 文/芳菲

    我們成了競爭對手


    我和輝是大學同班同學,而且關係還不錯,當年我短發,直言,大方,爽快,他當我是哥們。可是當我決定和他一起競聘這家外資貿易公司的銷售職位時,輝終于表露出大男子主義,語重心長地對我說:“銷售不是女孩子幹的活。”並對我歷數女性在銷售行業的劣勢:“第一,多數女孩子膽小,不敢打電話,不敢拜訪客戶,不敢直言不諱說出自己的想法。”可馬上,他又自己撓撓頭,對我說:“不過這點你好像沒問題”。我在一邊樂。他立刻又說:“第二,女的不能吃苦耐勞,可是銷售壓力大,經常得在外面跑,日曬雨淋,還要看人眼色,太苦太累。”看我不服,他接著說: “第三,女性對貿易的推廣不能準確到位,沒有競爭力。第四,應變能力不如男性,心理承受能力差,不宜做商務談判。”


    輝的理想女孩該是穿著拽地長裙,坐坐辦公室或者站站講臺吧,可我又不要做他的女朋友。我就喜歡具有挑戰性的工作。


    我們一起被錄用了,成了競爭對手。我要做出點什麼,證明給輝看。


    女人有更多機會


    第一天上班,我穿淺色的西裝裙,用絲巾略加裝點,既突出女性的溫柔,婉約,美麗,又顯得很有職業精神。


    我知道,在商業談判上,一般男性都不會很直接,很粗魯地拒絕女性。因此,作為女性,我比輝多了很多面談的機會。


    在家裏我會對著鏡子練習儀態,對著錄音機練習聲音。聲音甜美、悅耳,這也為我贏得了一個先決條件——對方喜歡聽你說,你就有了說的權利。


    當然,願意和你談,喜歡聽你說並不意味著能談成功,要想取得業績,豐富的專業知識和產品信息才是關鍵。我在這些方面也進行了努力,在談判中,我能就提供的業務種類、產品性能,以及豐富的服務進行了詳盡的講解。因此,他們對我所推薦的業務也非常信賴。


    作為女性,我還有一個普遍優勢——女人都比較注重細節。我關注客戶的各種細節,他們的著裝風格會讓我大致判斷出他們的性格特徵;我關注他們當時的情緒,如果情緒低落,我不會馬上切入主題;關注他們談判前後的態度變化,及時調整銷售策略和跟進方法;從他們偶爾的 一兩 句閒聊中捕捉他們的愛好,並在這些方面尋找共同話題。


    總之,我的用心、細節、關心給我贏來了客戶,他們中的很多後來都成為了我人生中重要的人脈資源財富。


    其實女性的韌性比男性更強,只是很多時候,依賴性和驕氣掩蓋了女性柔韌的本質,我發現面對困難,我表現得比我自己想像的要堅強。


    他的眼光中帶著欽慕


    當我被提拔為公司副總的時候,輝成為了我的助理。輝這次真誠地對我說,現在的我比以前更有魅力了,我不再是過去那個大大咧咧,像個假小子的我了。現在的我語氣平靜、輕柔,但這平靜中透著力量,輕柔中透著果斷。言行舉止,處處流露著女性特有的細膩,看似平和,但實際堅定堅強;聽著柔弱,但又不失力量和原則。


    我自己知道,經過歷練,我具有了女人特有的柔性之美,在職場中表現出與男性領導者不一樣的風范。現在的我,衣著漂亮得體,常面帶笑容,員工說我有著與眾不同的溫情和親和力,業界同仁認為我有著不同凡響的雄心和勇氣,公司同事說我給人們的感覺是精力充沛、果斷幹練、且又不失柔美的女性魅力。對這樣的評價,我覺得很欣慰。


    而輝,他的眼光中帶著欽慕,我怎能不知道呢!只要他有勇氣來追求我,我不會拒絕。


    貼士:與男人競爭,顯女性顯魅力


    今天的職場,沒有人會因為你是女人,就給你打開方便之門;也沒有人會因為你是女人,就平白無故地信任你,委以重任。所以,怎樣揚長避短,發揮優勢,顯示魅力,將決定著她們競爭的成敗。


    一、培養氣質美:內在的氣質美是產生美感的內核。知識的廣博、高雅的志趣……這些足以增添女性聰明才智和高尚的品格,顯現脫俗的氣質和優雅的風度,會使女性更具魅力。


    二、學會打扮自己:相對而言,女性的外表形象比男性更重要,也更為同性和異性所注目。女性的打扮藝術,不是簡單的涂脂抹粉。


    三、打造良好的儀態。 一個職場女性在公眾和外交場合中,舉手投足要大方得體,流露出的氣質與涵養讓人無可挑剔。


    四、盡顯女性溫柔魅力。女人具有與生俱來的敏感、包容、忍耐、合作和善于傾聽的氣質,這種特質,讓女人在男人堆裏獨樹一幟。


    五、虛心向優秀男士學習。學習他們樹立遠大目標,沒有遠大目標,也就沒有奮鬥的雄心和方向;學習他們勇于挑戰,敢想敢幹,如果安于現狀,一生必會碌碌無為;學習他們作風果斷。


    六、戒“嬌”、“驕”二字。工作中避免嬌氣,取得成績也不能驕傲自滿,在關鍵時刻要敢于挺身而出,承擔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琪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