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交叉點/轉貼網路文章



從湯麵/乾麵、捲髮/直髮、進修/工作、結婚/同居、……越是重大的事情就越難做決定,總擔心錯過了最佳決策點,就「差之毫厘,失之千里」。事後追憶,總還覺得自己是錯過了些甚麼;即使已經擁有最大的圓滿。
















誰沒有遇到過問題?從人出世的那一刻開始,我們為了生存,就不斷的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只是,當我們在兩難的當下,如何做決定?有可能做出的決定是無悔的嗎?想想,有點難,是吧。從湯麵/乾麵、捲髮/直髮、進修/工作、結婚/同居、……越是重大的事情就越難做決定,總擔心錯過了最佳決策點,就「差之毫厘,失之千里」。事後追憶,總還覺得自己是錯過了些甚麼;即使已經擁有最大的圓滿。


人們是何時變得這樣的患得患失呢?


當社會演化到一個程度,大家的價值趨向一致,偏向主流的壓力,讓大家失去追求與眾不同的勇氣與堅持。也就讓我們在任何的決定當中,充滿了別人將如何評價的不安;而無法站在是否最適合自己的立場去評量。這樣的考量,當然會有所遺憾。因為不是自己最想要的,隨時都會浮現:「如果當時我……,」事過境遷的追悔,特別錐心刺骨。


記得有個笑話提到,老公對著碎碎唸的老婆說:「我怎麼會阻擋妳去投奔初戀的有錢小開呢?」只看到老婆突然愣住,老公接著說:「這麼好的男人,錢可以隨便用、身高每年都竄高、永遠不會老只會更帥?!我只是要妳等我一下,我也想打包去投奔啊!」


夠嗆夠辣!


不論是求學、工作、婚姻,總聽得到玫瑰姊姊妹妹那種「吃不到的水果永遠最甜」的眼紅哲學。啊,別這樣吧!何苦為難自己,去要求自己永遠是100分的表現與所得。何不隨時留點轉圜餘地給自己?將人生的開關,適時的OFF一下?


陪資深美女Linda在氣氛美、燭光佳的沾美西餐廳,襯著盡情的酥烤麵包填餵,開始誘引出屬於這個年紀的真情。她說:「怎麼還沒打電話過來?」曾是美艷的模特兒,多的是追求的人。但是,處女座的她,總希望事情都能完整結案,不論愛不愛。

「算啦,」我倒是潑了這位隨興壽星的冷水,「妳又不喜歡人家,妳只是希望他打來,妳可以在電話回絕他的追求,是吧?」有些酸苦的讓大家都笑得心痛;因為我一語道破女人的心結——在情感上,多半是拿不起、放不下。卻又矜持的沒有主張,只能任憑男人來來去去。何時女人才能在事務的處理、感情的應對上,真正的面對自己的真心?


或許我們該練習在很多時刻能夠Turn OFF我們沒有必要的堅持,隨緣的欣賞人們交會時互放的光芒。然後在需要光明面的時候,又懂得Turn on積極的著眼點,給自己和別人等量的機會。這樣有Switch 機能的女人,似乎更有悠游人生的韻味。妳是否同感?


六月荷葉田田,暑風漸起;慵懶成了最大的享受。希望年年月月進步的妳,可別慵懶了求善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琪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