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真的付出我的愛


 



信守承諾,


的確是婚姻和感情能夠維持恆久的重要原因。


但是,信守承諾必須是雙方共同的責任,


如果只是其中一方單向的誠意,


另一方卻執意要分開,


該怎麼辦?


我提出一個模擬題目,


邀請聖嚴法師把自己當作男主角,情境是:


太太另有新歡,提議分手,


我很願意等她,但太太執意說不要在一起,堅決要離婚,我該怎麼辦?


聖嚴法師的答案是,


跟太太說:


 


我這一輩子只愛你一個人,


你不愛我沒關係,


我自己愛你一輩子就好,


我們的婚約,就留著,


保持紀念吧。


你回來也好,


你不回來也好,


我的愛不會因此中斷。


 


然後,自己就是不斷地付出,當太太在外面發生狀況,


就設法照顧她,也許有一天她還是會回來。


信守婚姻的承諾,意思是說:


 


愛的決定權,愛的責任感,都操之在我自己手上。


我給對方的愛,始終不變,愛不在於對方,而在於我個人。


 


愛,不一定要有相對的回饋,


真正的愛,是無條件的、平等的付出,


既然她是我太太,我就永遠愛她。


我想,如果關係出現裂縫的夫妻,


當場聽見聖嚴法師這麼感人的「示範答案」,


應該不會再輕言離婚。


我刻意冒昧提出反向的問題說:


這樣會不會太執著?


 


聖嚴法師毫不受影響地回答:


這樣很美啊,人格上很美!


他的口氣和眼神,充滿慈悲的浪漫。


幸好他出家了,否則很多人會因此而愛上他。


 


所謂的執著,是當愛到達不了對方身上,


卻用各種方式去糾纏對方。


這樣做,就不示愛了,而是破壞自己、破壞別人,分寸還是要拿捏好!


 


畢竟,再怎麼無條件付出的愛,


也是滿足對方所需要為前提。


如果,對方此刻不接受,就把這份愛、


這份好意,放在心底。


當有一天,環境變化了,因緣不同了,


也許對方會重新發現這份愛的需要,親密關係還是依然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琪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