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軍師團>二次單身女 甘苦談





你正考慮脫離一場失敗的婚姻卻又不敢輕舉妄動?二次單身到底是一種解脫?還是苦悶生活的開始?來看看以下這些經歷過一段破碎的婚姻後,如今再度單身的前輩們,在家庭、職場、親友間,經歷了哪些甘苦?

<案例1>

脫離婚姻煉獄 高喊自由萬歲!

文/藍竹

人,有時無法逃脫的是自己根深蒂固的內在,還有層層束縛的傳統思想,這種情形在濃厚保守思想的南部社會尤其明顯,傳統社會已經習慣女人就該為家庭犧牲,直到生命終止。

過去,為了供給夫家支出,我身兼數職,還是身無分文,每天滿腦想著哪裡還能賺錢?忙得毫無喘息空間,而前夫則顧著花天酒地,勸他最少省下孩子教育費,他說:「生吃都不夠,那能曬乾。」

二度單身後最大收穫就是自由,所有婚姻中的缺點全成了單身的優點:

第一是金錢自由。儘管只留一職收入,每月還有剩餘在存款簿累積,累積到自己難以相信的數目,不再懼怕口袋空空,不再處處捉襟見肘。

第二是人身自由。以前夫家認為女人嫁後不准回娘家,不准參加任何活動。現在的我,想出國遊玩就出國,想學什麼就學,世界遽然天寬地闊。

第三是思想自由。保守的傳統社會,媳婦不能有個人想法,只能附和長輩意見,聽從指揮,現在,我可以勇敢做自己。

雖然單身也有缺點,但是比較起來,單身天地實在讓人忍不住想大喊一聲:「自由萬歲!」

<案例2>

擺脫酒臭暴力 再次單身更愛自己

文/米蘭

卅年的婚姻生活裡,甜蜜的成份非常微少,恢復單身後,雖然不能說是「自由真好」,卻也減去了大半的壓力。但剛離婚兩個月時,想到為這個家付出一輩子青春,最後卻什麼都沒有了,忍不住每天怨天恨地。

在一次半夜睡不著時,我轉身看見了三個和我擠在一張床上的孩子,心底湧上滿滿地不捨與心酸,豁然間我終於想開:沒有什麼公平不公平的問題,老天爺不也賜給我這麼可愛又貼心的女兒嗎?

為了不讓孩子被憂愁的媽咪影響生活,我開始和孩子們一起計劃未來,生活忙碌起來後,找到了沒有大男人在身邊的自在,假日也能輕鬆地外出郊遊、享受沒有酒臭暴力的愉悅。僅管偶爾看見路上別人全家福的畫面時感到心酸,但誰知道那幸福畫面的背後是否是用著百般無奈苦悶換來?偶爾午夜夢迴裡也會寂寞,但我不想再為那短暫的情愫付出百倍精神。

現在每逢過節或想念娘家時,不必像以前那樣,僅僅是一個半鐘頭的車程卻像是遠在天邊那樣遙不可及;工作時也能配合公司加班,不用像從前下班就急著趕回家煮飯做家事,令人累到不老也難啊!人生短暫,餘下的時光我要用來愛自己!再次單身,真的很好!

<案例3>

懂得放手 才能給自己真自由

文/若藍

二十五歲那年,因為不想當老處女,我閉著眼睛把自己嫁掉。婚後才明白,原來他不是白馬王子,也才發現自己並不適合婚姻,可是為時已晚,又沒有勇氣逃離,便一直在痛苦的漩渦中求生存。也許是老天可憐我,也許是欠他的債已經還清了,十年半後,我買了鞭炮慶祝自己恢復單身。

失去婚姻的束縛力之後,最大的困擾就是「解釋」。很難去跟別人解釋自己為何婚姻失敗,只能用自嘲的方式說是因為自己太醜了。再來就是得學習當個單親媽媽,這對我而言輕而易舉,因為離婚前我就是個假性單親媽媽了。

恢復自由身之後,對於異性,我保持著某種程度的懷疑,不再像婚前那樣容易相信人,畢竟,經一事長一智嘛!也許是沒了怨恨之心,也許是無慾無求的生活態度,反而為我帶來一段美妙的愛情,如今仍然持續中。

這一路走來,從結婚到離婚到現在,步入中年了,心中有些許感慨:只有真正的「放手」,才能給自己真正的自由。但是,這道理往往要到我這種年齡了,才能真正體會。如果哪天男友提出分手,我依然會祝福他,放手讓他離開;因為我知道:放下,才不會有負擔。

<案例4>

甩開失敗婚姻 重新找回自信

文/小笨蛋

兩年前,我結束了一段不愉快的婚姻,重新獲得自由。

這段感情,一直不被眾人所認同,原因是我和他之間的外在條件實在相差太多,在大家的觀念中,我應該配得起更好的對象。但天真的我被愛沖昏了頭,總相信我們堅定的愛情可以改變世俗的看法,就這樣毅然決然的一頭栽進去。

婚後倒也過了一小段平靜的日子,直到他的工作不順利,他變得自暴自棄,酗酒、吸毒,甚至出現躁鬱的症狀,開始幻聽、幻想,懷疑我對他不忠,到後來更無理取鬧,不但在家裏會動手,甚至鬧到我的公司裏。

在無計可施又得不到外援的情況下,我選擇離開,結束了不到三年的婚姻。幸運的是,我沒有小孩,而且還有份穩定、收入尚可的工作,所以可以離開得無牽無掛。現在的我,揮別了婚姻中的恐懼不安,又回到婚前自由自在、光鮮亮麗的生活,不但重新找回了自信,且更懂得知足與珍惜。

我相信絕大多數的女人,都會願意為了老公、小孩付出犧牲,非到萬不得已不會選擇離婚。但是如果有一天,婚姻不再是幸福快樂的保障,奉勸女人還是要勇敢站出來,大聲對不夠格的老公說:「N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琪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