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庸碰見馮曼倫 畫不完的澀女郎
2007/10/16

【聯合報╱本報記者陳宛茜、賴素鈴】

熱戀一周決定結婚 漫畫家老公迷她

「就像孩子遇到伴」 這對連體嬰 24小時膩在一起











漫畫家朱德庸和妻子馮曼倫是兩個「半人」,只有在一起才算完整,朝夕相伴,卻總也不膩。記者胡聖堤/攝影


相遇那一年,他廿八歲,她已經卅四。漫畫家朱德庸和妻子馮曼倫,熱戀不到一星期就決定要結婚;廿年後的今天,每天都還有說不完的話。就像孩子遇見玩伴,馮曼倫說:「我們真是碰到了什麼都想一起分享的對象。」


當年,馮曼倫是聯合報繽紛版的創刊主編,朱德庸是任職中國時報的漫畫家,兩人卻相繼辭職,成為台灣的SOHO族先鋒。


朱德庸漫畫戲謔揶揄男女,真實生活裡的兩性關係卻靈犀相通。朱德庸說:「不管到哪裡,沒有她在,我就覺得只是半個人。」


問:兩人第一次見面,是怎樣的情況?












朱德庸(以下簡稱朱):她跟我約稿,打電話約吃飯。我說:「好呀好呀。」其實我根本不想去。第一,我從來不參加應酬;第二,她聲音很好聽。我的經驗是,聲音的好聽跟人的長相通常相反。


第二天,我爸爸硬把我從床上拖起來,說你答應別人,一定要去。那是一九八八年的七月初,太陽好大,我寧可被曬死,都不要去吃飯。事後我開玩笑說,我們會認識是因為我爸爸。


馮曼倫(以下簡稱馮):我對他第一印象就是年輕。別的漫畫家都說他特別聰明,看起來很難惹。


朱:才看到她半邊臉,就感覺:就是這個人。那是我的初戀。


馮:他那時是黃金單身漢耶,但我一向沒有喜歡小男生的傾向。


我是滿欣賞他的,眼神非常自我,又帥!


朱:對我來講,我的生命中一直不需要別人。碰到馮曼倫那一剎那,我終於覺得我需要另外一半。


馮:關鍵點是那年十一月,我生日的前一天,他打電話來,跟我說生日快樂。我嚇壞了,問他怎知道?他說:「猜的呀,我就是感覺你生日快到了。」


朱:我真的是憑感覺。


馮:我們熱戀不到一個禮拜就決定要結婚,非常閃電。













朱:人都有機會遇到他的另外一半;但碰到之後,維持才真正的難。


我們認識十九年,結婚應有十七、八年(馮:一九九○年結婚的。)幾乎一天廿四小時都在一起,一般人早就分掉了,或者無話可說(馮:喔,我們到現在都還講不完。)這很特別。


馮:我不在乎社會壓力,但我個性很強,就是不想嫁給比我小的男生。起初我說只要談戀愛就好,他說:「那就算了,不如現在分手。」我又覺得好可惜。他說:「結了吧,將來有錢一定幫你拉皮。」


朱:我們對很多事情看法一致,不拍結婚照,結婚戒指也是。


馮:公證結婚規定要有戒指,禮拜一要公證,禮拜天晚上我們才在找戒指,銀樓都打烊了,只有一家很小的還開著。他說就買三百元K金的,我說太便宜了吧,他說那買兩個給你。


朱:所以我們就買了三個戒指,哈哈。


問:你畫過的女性,哪個最像你太太?


朱:很多人想從我的四格漫畫裡找蛛絲馬跡。老問:「你是不是在畫你的生活?」我說不是。難道不會有一點?我說:「多少有,但我不會說。」


其實她是四個澀女郎的綜合體。當時我看到她,就覺得她像「萬人迷」。她事業比我好,那時流行女強人,所有的女人都想雌雄同體;說她像「結婚狂」是誇張,但她肯結婚是不錯的。


她在生活上像那個「天真妹」,真是迷糊到…


…從我認識她到現在,把她找眼鏡的時間加在一起的話,她會多出一年的光陰。


還有,她走在路上,沒有一次沒被絆倒過。我常常出門牽著她,甚至是用手夾著她。


馮:大陸媒體最常傳言我們永遠牽著手。其實是怕我跌倒,哈哈。


【2007/10/1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琪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