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 2008/01/04
網路上有一篇很有趣的短文,標題與作者不可考,由於篇幅的關係,我就不在此轉載原文,各位讀者用搜尋引擎以「抱我出門吧」搜尋,就可以找到很多種版本......
【文/江亙松】

網路上有一篇很有趣的短文,標題與作者不可考,由於篇幅的關係,我就不在此轉載原文,各位讀者用搜尋引擎以「抱我出門吧」搜尋,就可以找到很多種版本。文章內容大意是一對結婚10年的夫妻,許多生活細節被視為理所當然,兩人互動漸趨平淡,誠如文章中寫道:「當生活已經像水一樣乏味而又無處不在的時候,再簡單的飲料也會讓人覺得是一種真正的享受。」所以那位先生如一般預期地有了外遇,而且這個第三者要求先生與元配離婚。

文章有趣的部分,在於這位有智慧的妻子不僅沒有大吵大鬧或自我傷害,反而問先生:「你還記得我是怎麼嫁過來的嗎?」讓先生回想到結婚的時候,禮車在門前停下,一夥朋友簇擁著他將她從車上抱下來,在一片叫好聲中先生抱起了妻子。接著妻子提出很簡單的條件,便是再給她1個月的時間,因為再過1個月孩子就過完暑假了,她不想讓孩子看到父母分開的場面,而且在這個月裡還要像以前那樣生活。

最有創意的部分,是在先生已經有離婚念頭時,妻子要求先生能每天把她抱出家門。這故事到妻子提出每天要抱她出家門的要求,其實就已經是很有張力的發展了,不僅跟一哭二鬧三上吊的爛招不同,而且還相當的有創意地把這段婚姻繼續延長了1個月。

先生每天抱著妻子出門的同時,這位妻子也不是跟死魚一樣一言不說,妻子不僅提醒先生注意一些生活的點滴,來凸顯自己的重要性,兒子還「剛好」從身後拍著小手說:「爸爸摟媽媽了,爸爸摟媽媽了!」叫得那位先生有些心酸。甚至後來兒子每天會進來要求:「爸爸該抱媽媽出門了。」兒子這樣的催促,爸爸抱著媽媽出門似乎已經成了他們的一項節目,當然,讓丈夫心中有了更深的效益與反省。

第一次看這個故事,直覺是個令人鼻酸的感人故事,我看到的是婚姻與生活,而且讓我想到,應該好好的對待我的妻子與兒女。但最近回想到這篇故事,我想到的是當某家公司十幾年的老顧客被競爭者搶走時,故事裡元配妻子的遭遇,不就是這家公司的角色?企業競爭者其實跟婚姻的第三者一樣,都是悄悄出現而且具有侵略性的,很多婚姻專家都說元配都誤以為第三者比自己好,往往自責自己做得不夠完美,所以才會導致婚姻破裂;就像很多企業都誤以為競爭者的產品一定比消費者長期向自己公司採購的產品好。

其實第三者不見得要是帥哥、美女或家財萬貫,只要某些條件比元配更突出,就可能會競爭成功。一般而言,這些條件可能是甜言蜜語,或願意多聽聽消費者的話,廉價的促銷與主動的銷售,也是可能的原因。

如果婚姻跟行銷有一些相似性,那我建議各位可以先試試怎麼對自己結婚多年的另一半重新行銷自己。也許你很久沒有為你的老公煮飯,或穿上性感內衣;也許你最後一次上班前的擁吻已經是幾年前的事情了。你今天下班,不妨帶一束花回去,順便彈吉他唱情歌給老婆聽。

無論如何,別認為消費者應該在你努力研發產品的時候,繼續死忠的向你購買,因為行銷就跟婚姻一樣,「我們都沒有意識到,生活中就是少了這種抱你出門的親密。」想讓消費者每天抱你的產品一直到老嗎?學學故事中的妻子,多點創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琪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