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在職業白領中佔有越來越大的比例,相對於男性,其事業成功率也在逐年攀昇。然而,在職場上,仍有不少女性因為性別而走入職涯死胡同。事業型的VIVIAN,家庭型的SANDY,在職業道路起跑線上的LINDA,都在職涯發展的道路上遇到了瓶頸,她們都來找赫敦職業顧問把脈診斷,指點迷津。

   VIVIAN 28歲某諮詢公司市場部

   晉昇大門,把我關在門外

   在公司打拼了5年,從市場部的小文員發展到掌管大客戶的部門主任,我付出了很大的心血,沒日沒夜的加班、沒完沒了的應酬,使我到現在還是孤家寡人一個。我想,也許我是嫁給了『事業』,所以更是努力地工作,希望能在這塊辛勤耕耘的土地上得到豐收。

   頂頭上司昇遷了,市場部主管的職位一時空缺下來,當總經理笑瞇瞇地把我叫進辦公室後,我想我的機會應該來臨了。總經理告訴我,基於我的工作表現,他很看好我。我對這個職位也是滿懷信心,因為對公司的忠誠、對工作的熱忱以及有目可睹的業績,我想,也該輪到我了。

   晉昇名單張貼在公司大門口,名單上是個陌生的名字。我闖進了總經理辦公室,想討個說法。總經理無奈地告訴我,那是一個留學回來的MBA,董事長特意找來的。他向董事長力薦了我,但是董事長還是認為男性更適合做部門主管。

   輸給了一個在公司還沒工作過一天的人,我感到很憤怒、很無辜、很無奈。第二天,我遞上了辭呈。

   赫敦職業顧問觀點:VIVIAN的工作業績非常出色,人際關系、溝通能力也很好,應該說其職業競爭力是很強的。因為公司的晉昇制度有問題而使VIVIAN職業發展受挫,所以職業顧問建議:尋找一個對女性職員一視同仁的公司,即有合理的人才選拔制度的公司,是VIVIAN突破職涯關口的契機。

   SANDY 25歲某外企行政秘書

   結婚生子,使我失去了工作

   去年,我和我先生決定結婚。這是一樁喜事,但是我卻為此愁眉不展。先生已經三十有餘,先生的家人非常希望我們結婚後趕緊生個寶寶。雖然我的年齡還不算大,但也挺喜歡小孩子。但真正讓我為難的是,結婚、生孩子,勢必要向公司請長假,而對於我這個總經理秘書,工作性質要求長期性、連貫性,還要跟隨上司出席各種會議、應酬。生完孩子,這個總經理秘書的職位估計不保了。而如果作回一般的文員,我覺得又尷尬又不甘心。找了一個機會,我跟上司提及了結婚的事,上司立刻提醒我:『要考慮清楚』。我左右為難,但最終以『大局為重』。

   今年,我可愛的小寶寶已經降生,而我的飯碗自然被砸了。我一時也不能立刻再找工作,就在家裡養身體。我想等恢復了身體,重新開始找工作,但是顧慮不免多起來了:繁忙的工作,惟恐照顧不了孩子,清閑的工作雖然很舒服,但是我的職業發展就停滯了,菲薄的薪水,更是加重了家庭的負擔。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很晚結婚、很晚生孩子,也許就是意識到這一點,即怕照顧不好孩子,又怕耽誤了自己。而我現在,不知道職業道路的方向在哪?

   赫敦職業顧問觀點:家庭和事業並不是矛盾的,很多女性成功者,在家庭裡也是能幹的女主婦。家庭的美滿會使職業發展沒有後顧之憂,職業成功能讓家庭生活更加豐富多彩,所以調整好心態,學會把家庭和事業兼顧好,是SANDY走出焦慮的方法。

   LINDA 22歲某大學應屆畢業生

   猴年馬月,我才能當上行政主管

   我是學企業管理的,成績優秀,也是系裡的學生幹部。因為自身條件不錯,一直以來對自己的職業生涯要求很高。畢業後應聘進入一家有名的外資企業,我非常得意,也為自己設定了職業發展五年計劃:行政助理——行政主管。沒想到,上班一個月,我在公司裡就是一個『端茶送水』、『清潔打掃』、『打字復印』、『定飯送貨』的小妹。我的職業生涯就是這樣的嗎?我覺得我的前程一片灰暗,我離『行政主管』的距離越來越遙遠。

   赫敦啟示錄:

   赫敦管理顧問(上海)有限公司資深職業顧問王路明女士指出:作為職場新人,在職業生涯起步階段,往往有『懷才不遇』的感受,原因各有不同:有公司體制不好造成的『人力資源浪費』,有用人單位刻意安排對新員工『魔鬼訓練』。無論怎樣,你要做的應該是:臥薪嘗膽,在磨練中讓自己在工作、人際關系處理等各方面迅速成長起來。因為你剛踏進社會,你應該不斷吸收養料,增強工作經驗,或者利用業餘時間充電,度過這段『非常時期』。職業顧問尤其指出,不要鹵莽跳槽,因為沒有工作經驗,你的跳槽只會令你的職業含金量大打折扣。

   女性在職場中到底扮演怎樣的角色,如何讓女性在職業生涯上發揮其特有的天賦,赫敦資深顧問王路明女士認為:發揮女性的性別優勢至關重要,女性在語言、溝通等方面較之男性更強,而女性特有的細致耐心也是取得職涯成功的優勢,行政管理、人力資源管理、市場客戶服務,銷售、文字編輯等工作非常適合女性的特質。所以要發揚這些長處,尋找自己職業發展的突破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琪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