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路過一個地方政府的單位辦公大樓,它位在好幾條馬路交界處,建築物外觀很像五星級飯店,好是雄偉氣派,同車友人一致說:「這棟若是改為飯店,相信發揮的效益對地方的稅收一定大有幫助。」悲哀啊!目前幾乎每個地方政府都口口聲聲說財源缺乏,可是有哪個首長想出辦法「自闢財源」?

你想做,你就有辦法做

我曾經在很多城市輔導該地方特色的小產業,他們不是沒錢,就是都缺乏好地點,所以做不起來,我幫他們去找地方政府「看看有沒閒置的蚊子館」?或是「可以利用的空地」?可是相關人員都「敷衍應付」,推給其他單位,不然就是說法律有規定,似乎這些都不屬於他的業務範圍,「你真的分的那麼清楚?」我好生氣這些大官,你是真的想替人民服務做事嗎?

你若是要「開源」替地方謀福利,其實政府的資源可以做的「收入」太多了,若怕違反法律,那就採取BOT(委託民間經營),然後抽取回饋金,你不要跟我說「擔心引人非議」,你真的想做,真的很正派,你還怕沒有嚴格的管理機制防範「被誤會」?

吃虧就是佔便宜

那天也到一家即將開幕的海鮮餐廳拜訪,我在當地剛好輔導一家特產店,他們的特產是一種專利商品,也得到政府的獎勵補助款,更算是國家發展重要指標產業,可是因為「沒有好地點」所以做的很辛苦,我跟海鮮餐廳老闆建議「你可以撥出個小地方來給他們陳列,以他們的特色一定可以拉來不少人氣,大家創造雙贏的效益。」老闆聽了以後,似乎沒什麼意願,也許他頭腦想的是「你想來分我一杯羹?別想了!」

其實我一直質疑「每個人不管是做事業或是上班,甚至只是做私人的事情,你都是為了金錢而做嗎?」若不是,你應該會想到更寬廣的行為模式,而且活的更精采多姿,至於是否吃虧?那倒不一定喔!

我那天回程路過一家小咖啡店,跟朋友下去休息一下提個神,老闆娘很親切問候,並主動拿出她自己的餅乾請我們吃,咖啡喝完又泡一壺菊花茶「再請客」,本來我是不想說話的,被他的熱情感動,就到車裡拿了三本書回贈,算算這三本書也要千元吧!至於我送她的幾招,那更是價值連城喔!

人家有的,你都不知道啦!

我這幾年來,都是當義工居多,很多人看我很忙,都說不要賺那麼多啦!其實她們都是到青創會諮詢的年輕人,我私下也「義務」幫他們很多,好多人也誤會我想有什麼好處,所以推辭掉我的協助。

其實我只是舉手之勞,我若是太累我也不幹的,所以我沒那麼偉大,我也不希望白做工,你若真的成功了,你若真的賺到錢了,可別一個人暗爽「不與人分享」,被我知道那我就一定K你。

所謂的「分享」是很基本的為人處世觀念,這樣說好了,你若是不跟同伴分享自己的成果,你真的要「小心挨罵」,不然你有氣魄就連自己也小氣巴拉,不要那麼囂張,自己吃肉卻讓別人喝湯。

我常常說資源整合能夠成功,都是因為「分享」的觀念,所以不接受整合的人,他的心裡一定是擔心吃虧,擔心自己分太少,擔心自己被欺負,甚至擔心別人比他成功;反過來,你什麼都不擔心,放手去接受別人,結果會意外發現「好大的一片天」!


 


文/吳建宏 顧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琪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